佛陀-首部曲 觀後感:在平凡的人生中找尋最高的生命價值,必然有我所能做的事!

  佛陀-首部曲.JPG  

 《佛陀:首部曲》這部電影是改編自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漫畫原著《佛陀傳》的動畫電影,故事描繪在2500年前,出生在皇室中貴為王子的釋迦摩尼,雖然擁有著先天優渥的皇室身份,而一切生活所需也不虞匱乏。但王子卻有著與一般人不一樣的悲天憫人善良的心,即使面對野外動物也不願意去殺生。因此在那個戰爭頻繁的時代,身為釋迦一族的王子,國家皇位的接班人卻如此軟弱又婦人之心,將來如何領導國家去面對強敵憍薩羅國到時的入侵呢!?於是王子惶恐了...迷惘了...只能選擇逃避不去面對這些問題跟壓力。戰爭.jpg

 

直到有一天王子意外發現僅是一牆之隔的城堡外,到處都是貧窮跟苦難的情景,到處都可以看到人們為求生存而表現出現實的殘酷與無奈,甚至大人為了活著不得不吃起小孩的屍體來求生存。年輕的王子被眼前這些所看到的驚世駭人場景,給震撼到,心裡產生了極大的衝擊跟震撼,開始思索著到底生命的價值是什麼?

王子.jpg

     

後來遇到了漂亮的女強盜蜜凱拉,唯一一個能夠讓他卸下王子身份而覺得自在的女子,但最後卻因為身為強盜的蜜凱拉愛上了身份懸殊的王子,代價卻是雙眼被灼傷失去了靈魂之窗,注定要一輩子再也看不見這世上所有美好的事物,讓王子有著:『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的無奈跟遺憾。

  相遇.jpg   

而對照著另一個年輕奴隸-查普拉,雖然家人都被賣掉,但他卻隱藏自己低下的出身與血統,靠著在戰場的勝利來獲得殊榮與受人尊敬,以換取貴族的血統將來能夠迎接自己的母親來享福,但最後仍舊需要去接受死亡而無法逃避。

 奴隸.jpg  

奴隸1.jpg  

終於釋迦牟尼領悟到:『每個人生命最終總是會走到死亡的這最後一步』,出生時呱呱墜地赤裸地來到這世上,然後要經歷過出生、衰老、生病...最後迎向死亡。而死亡只是人生必經之路罷了,只是看你如何選擇去面對它?去接受死亡還是逃避死亡。要知道每一個人,生時不帶來任何東西,死時也帶不走任何花草,每一個人在世的時候,更不應該汲汲去追求外在的金錢名利或是物質享受,畢竟當你邁向死亡之際,這些身外之物是帶不走的!

  王子-跑路.jpg  

 

要知道釋迦牟尼之所以能夠成佛,是因為他真正領悟跟體會到,所有人都無法超越生老病死,生與死是一體的兩個段落,開始的時候是生,結束的時候是死。只要有生命就一定會老,生命的過程就是一連串老化的現象。老化的同時,還會產生許多身體或心理上的疾病,直到最後死亡,誰都不能夠避免。既然自己無法跳脫生老病死的包袱,和不坦然去接受他更去面對他!於是王子放下一切塵世的束縛,也褪去了貴為王子的包袱,回歸自然....反璞歸真,開啟並邁向一個新的生命旅程。

 

既然『世上萬物都無法跳脫生老病死的生命歷程而走向生命的最終結果---死亡』,那為何不在平凡有限的生命中,去找尋最高的價值跟意義呢?這世上必然有我所能做的事能去完成實現吧!

 

在平凡的人生中找尋最高的生命價值,必然有我所能做的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