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超級八.JPG  超級八.jpg  

 

其實一直不想給電影打分數或是寫評論,畢竟每個人觀看跟欣賞的角度有著很大的差異,過多個人的主觀意見跟評價或許會影響到其他鄉民或是電影咖友的認知跟觀賞的意願 ^^"

就像有人喜歡冒險動作片中精彩的打鬥或是爆破場面,令人因此腎上腺素激增而血脈賁而張有所快感;也有人喜歡驚悚片中所帶來的壓迫跟恐懼感,也有人喜歡科幻片,那怕就算最後怪物沒真正現形,劇情也不用完全交代結局,但也會留下後續無限的想像空間而覺得意猶未盡。至於喜歡親情或是愛情片的人,可能可以從片中角色的細膩互動中,看到以前的自己而慰藉過往的心靈。

超級八-照片4.jpg 超級八-照片8.jpg    

但對於超級八這部電影,是之前 《星際爭霸戰》、《不可能的任務III》賣座電影的導演"J.J.亞伯拉罕"所執導的,加上又是金獎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監製的....這個陣容就夠吸引眾人的關注了!

但我只能說或許正因為這些太多的包袱跟人情關係,讓這部電影最後卻變成變成有點像是 "四不像的經典大作" 就像是電影的中文名字:『超級8』,我想後續的討論效應應該也會超級的熱絡吧 XD 只是正面跟負面的都會有很兩極的評價吧。所以我試著用較多不同的角度跟觀點來切入評論或者說是討論,也許可以給鄉民或是咖友對這部電影不一樣的想法。但最後會不會勾起鄉民的意願想花錢去看『超級八』或是省錢下來看別部電影,就看鄉民自己決定嘍.....畢竟『個人造績個人擔阿』(逃)  XDDDD

 

★ 你也可以說它是一部『懷舊跟向史匹柏導演表達最高致敬』的電影
超級八-導演-監製.jpg  

『超級八』大家都知道這部電影,導演JJ亞伯拉罕本來就有點主觀的想要藉此表達:仰賴懷舊的鄉愁和自己對史匹柏的景仰,來茁壯整部電影劇情走向跟發展,同時也想企圖仿製史匹柏的賣座電影"ET"和"第三類接觸"的舊題材,卻擔心過多的引述舊有經典外星人電影劇情話,在當今攝影科技跟後製技術的發達環境跟不同的時代背景下,可能會被冠上只是部重拍"ET或是第三類接觸"的舊題材新包裝電影罷了..了無新意。更何況當初史匹柏導演也在2002年重拍【ET-外星人】過,也只能稍微表達出對史匹柏導演的致敬就好了。

但可惜的就在導演跟劇組認為他們的用意已經達到的同時,卻發現已經產生某種複製程度上面的化學反應,很多劇情跟和ET跟第三類接觸有著極為相似的地方。不論是同樣的時空背景,角色雷同,或是相同的題材性;一樣故事都帶著科幻略帶驚悚的氛圍鋪陳整個劇情走向,但最終仍以善意和平的結局作收尾。但是這樣就變成像是複製一篇好文章的主旨大綱後但卻只改了些用語跟形容詞罷了,最後反而變成很沈重的包袱,讓後續劇情的發展跳脫不了這舊包袱的侷限跟限制阿。反而沒有拍出導演JJ亞伯拉罕該有的準度跟實力,一些劇情走向跟發展,或是畫面片段和細節的處理,像是有點隨性天馬行空的呈現方式,似乎邏輯性跟順暢性在這部電影都不是那麼重要了。比如失蹤很多天的警長,當下沒被吃掉,而昏睡或是冬眠?倒吊了好幾天卻還能帶著Joe逃走,但最後卻一瞬間給怪物吃掉。還有可有可無的髮捲大嬸,然後Joe老爸還能順利的開走軍用車都沒人發現然後阻止?或是怪物只會攻擊巴士但卻不會攻擊查爾斯他姊姊勾引那個男生開的轎車?而小男孩們都可以安然無事的躲過怪獸的攻擊?但最後眼鏡男孩卻被流彈打到,像是為了鋪梗怕一起去找怪物然後沒事的躲過怪獸的攻擊?但最後眼鏡男孩卻被流彈打到,像是為了鋪梗怕一起去找怪物到時被吃掉的就是他們XD


只能說或許一開始太過注重要表達對"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致敬,而採用史匹柏執導的電影"第三類接觸"和"E.T.外星人"當作本片靈感的來源,但又不想流於複製模仿形式過於老套跟一樣的老梗,加添很多電影的元素,弄得整部片劇情走勢很不流暢....也有很多矛盾
跟沒有邏輯的劇情發展。也許本來挑的電影題材『外星人』就很難發揮吧,要馬就像ID4那樣將外星人就設定為攻擊地球的邪惡一方,最後來個人類大勝的結局,讓邪惡的外星怪物滾出地球。不然就是像跟史匹柏導演致敬的用意一樣,那就只能設定外星人是被迫攻擊人類的,最後結局是人類(男孩)跟外星人(怪物)都是皆大歡喜的結局。但劇情的安排卻把外星人定義成沒有固定模式攻擊或是抓人類,軍方人員或是警長有攻擊性的會抓,但連小女孩Alice也抓走,然後卻因為Joe簡單的幾句話就放嚇到手的食物,劇情的跳TONE跟走勢有點讓人十分不解跟疑惑吧。也許這細膩的情感內心戲並非J.J.亞伯拉罕的強處?還是太過於想依循舊包袱,等到發現時卻拉不回來主軸....畢竟觀眾的胃口都被養大了!加上一開始電影的主軸是用ET外星人跟第三類接觸的劇本來當主軸來詮釋,多少劇情演變會因此受限很多。

 

★ 你也可以說它是一部『外表科幻片包裝下,但本質為詮釋友情或親情』的電影
超級八-照片7.jpg 超級八-照片10.jpg

J.J.亞伯拉罕執導過的電影,向來都是以劇情刺激緊湊為名的,不論是《星際爭霸戰》或是《不可能的任務III》,都算是部部賣座的動作科幻大片阿;但在這部電影『超級八』中似乎重心不在於外星人或是科幻的劇情上面,反而就像是電影名稱 Super 8 (mm film)意境一樣,透過一群小孩子用八釐米的膠捲底片攝影機來拍攝電影同時,探討友情跟親情在這部電影中所延伸出來的效應跟話題。


但有時過多的科幻包裝下,反而會覺得電影的主軸到底專注FOCUS在那裡?甚至會覺得外星人存在的目的在這部片似乎是可有可無,外星人一直不是整部電影的主軸,也許只是用來跟名導"史匹柏"表達些致敬的用意罷了,好險部分鏡頭有拉回到親情跟友情的主軸,雖然覺得親情部分描述的過程跟互動,稍嫌薄弱了點,像是有點刻意要藉由安排類似E.T.的電影橋斷"男孩來自單親家庭"的劇情跟走勢,來製造些觀眾的共鳴。而Joe和Alice跟自己的父親關係也沒多加闡述跟細膩互動,甚至Alice 回到家父親忽然跳tone的問:跟她媽一樣想離開我...我都覺得很天馬行空的突兀!然後Alice衝出去只是為了鋪梗讓怪物抓走,這樣子Joe就可以去解救Alice了 ^^"畢竟第三類接觸劇中的主角羅伊,他是要家人和他一起探索所謂的「真相」。而在電影超級八中就變成小男孩 Joe要朋友們和他一起去探索真相(實際是要去解救 Alice),處處都有舊電影的包袱,反而讓整部電影劇情走勢跟發展有點卡卡然後不流暢的感覺。

 

★ 你也可以說它是一部結合『第三類接觸/ET外星人/異形/世界大戰..』的大雜燴電影
超級八-照片9.jpg 超級八-照片6.jpg

整部電影『驚悚、科幻、冒險、親情...題材樣樣都有,但是卻樣樣都不突出』~"~像是把很多不錯的原素跟食材,同一個時間內全丟進去大鍋子裡面煮大雜繪..都失了原始美味了。唯一著墨較很不錯的點應該就是,『男孩們之間的互動跟最後戲中戲的片尾隱藏影片』XD 但卻有點讓我誤以為是在看『七寶奇謀』的家庭冒險式的電影....或是搞笑KUSO版的殭屍片『活人生吃』的陽春版。


很多電影中的鏡頭片段都會在超級八中找到類似的劇情橋斷,不論是劇情像是導演J.J.亞伯拉罕之前製片的電影"科洛弗檔案"那樣的鋪陳手法很雷同,甚至最後的那個外星人,越看越像科洛弗怪獸....只是稍微改變一下外型。還是刻意複製模仿電影『E.T.或第三類接
觸』的劇情和角色,一樣有著對外星人抱持正面態度的研究員現在卻變成了男孩Joe 眼中的"老師",而當初場景用最適合的音樂音律跟外星人溝通....在超級八中卻變成在地洞下Joe 被外星人抓到時,只說了"沒有人想要傷害你"就能跟外星人心靈相通?還有像是劇中坦克大砲飛彈場景像是再看"世界大戰"的片段一樣,或是外星人抓走人類或是吃掉人類都活像是異形的翻版一樣,活像是一部結合『第三類接觸/ET外星人/異形/世界大戰...』的大雜燴電影阿。

當然我也能理解導演本來就是不諱言的表示:『本片靈感來源是受到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電影1977年的"第三類接觸"以及1982年的"E.T.外星人"』但要知道史匹柏這一系列的電影主軸是在於小男孩人性一面跟外星人的親密良性互動阿。當ET在電影中跟男孩說的話:「我就在這兒!」或是最後一幕 E.T的手指與男孩指尖輕觸,我想那一幕一定感動不少人,當然『超級八』似乎也有想要複製這模式,但苦於將外星人定調為『會抓走人或是吃人類的怪物』,當初 Joe無意拿走的方塊,想說可能像變形金剛那樣的模式,外星人可以透過方塊的感應,讓男孩可以跟外星人有更多細膩的互動跟接觸。這樣才能像史匹柏執導的電影模式一樣,最後人類和外星人有著心靈相通的共鳴,然後人類望著外星人揮揮手開著飛行物離開地球,一個完美的結局。沒想到方塊像是莫名其妙著了魔似的自己亂飛跑了出去然後卡到某建築物上面,乖乖的待在joe家裡不行嗎?完全槁不懂飛出去的用意跟誘因。


而 Joe跟外星人唯一劇中彼此有互動的地方,就是那段很虛的內心戲對話,但卻感覺非常的瞎和突兀。到底是外星人因為Joe 跟牠說:『沒人想傷害你』而想通了還是怪物自己卡到陰?不追究人類對他的傷害?他只想快點組合好一台飛行物體,準備飛離地球回到家去。更不用說外星人怪物在幾分鐘之前,還吃掉了被抓走好幾天卻沒掛掉然後莫名又被吃掉的警長,還有可有可無的捲髮大嬸這角色(導演是欠這位演員錢嗎?非要安排個角色給她?),只能說有太多的舊包袱造成這部電影『超級八』很多地方劇情顯得很跳TONE跟天馬行空的像是置入性行銷那樣的粗糙跟突兀。

最後還不忘記把男孩Joe脖子的項鍊透過手,傳遞到太空船上面,像是電影中E.T手指跟男孩指尖接觸的互動一樣,來當個完美ENDING,但身為觀眾卻完全感受不到這一幕的感動跟共鳴,也許有人會認為是小男孩 Joe選擇放下自己對母親緊抓不放的決心,這大家應該都知道,但劇情演變卻是因為飛行物體吸走項鍊而Joe最後『適度的放手』...這樣的安排說真的非常訝異也沒啥共鳴吧,更何況 Joe也沒一直沈溺在失去母親的傷痛跟泥淖中。這樣特意加進去的劇情跟結局,反而沒有『神來一筆』的加分效應,反讓人覺得有點失去焦點和準頭。


或許是J.J.亞伯拉罕『求好心切』的原因?這次指導電影『超級八』自己又是編劇,加上監製又是史蒂芬史匹柏,表達敬意的同時又很難不受到其影響,在想跳脫這思維時放進很多電影的經典劇情,但最後卻還是又再跳回到電影"第三類接觸"或是"ET外星人"的舊包袱,反而變成『畫虎不成反類犬』可能也是導演始料未及的地方吧。

 

★ 你也可以說它是一部『導演想透過電影中的這群小孩一圓自己小時電影夢』的電影
超級八-照片1.jpg 超級八-照片2.jpg

很明顯的故事人物主軸完全在於這群小孩身上,並企圖透過鏡中鏡的引述方式,來傳達呼應當下那個年代導演的記憶與鄉愁,還有探索自己未知的領域跟時下吸引自己的話題性。要知道J.J.亞伯拉罕出生後的10幾歲時那個年代, 史蒂芬.史匹柏所執導的"第三類接觸",有關外星人的這部電影是當下科幻電影的重要里程碑之一,也給青春期的J.J.亞伯拉罕對於未知領域外星人或是所謂的異形(非人類)一個依循跟思索的依據。


也許這因為史匹柏對於自己的影響,啟發了當下的J.J.亞伯拉罕,也想要拍些有關於外星人(異形)的想法跟念頭,雖然當下自己的條件跟環境也許無法如願,但卻能透過超級八這部電影,想像將自己化身為電影中胖男孩導演-查爾斯 角色,拍攝另一種外星人(殭屍)的影片"殭屍奇案"一解當時自己心中,想模仿或推崇 史蒂芬.史匹柏拍電影的熱誠和執著,畢竟在當下的年代,也許外星人跟殭屍是時下孩童最感興趣的未知領域吧。


不論是男孩查爾斯對拍電影的熱愛,或是對拍攝場景(火車經過)的要求跟堅持,還是求好心切的火車模型爆破場面....多少都透露J.J.亞伯拉罕心中的想法跟堅持:就算當下的環境資源不是很完善,器材設備不是很充裕,但只要有著熱情跟執著的心,也是可以拍出一部好電影的,就像電影片尾的影片"殭屍奇案"一樣,用著Super 8mm film超八厘米底片拍攝出來的影片,就算是在現在當下的年代,看起來還是很有味道跟特色的大作阿。所以時間空間地點機器設備一點都不是問題!只要有熱情跟執著的堅持信念就足夠了。

最後稍微緩和一下氣氛!用圖片跟大家介紹一下超級八 Super 8 吧 XDDD   (出自於飛碟探索網站)

 

總言之:

那J.J.亞伯拉罕是否該好好思考:『堅持走自己的路線跟特色呢』?像是《星際爭霸戰》這種『舊瓶新裝』模式,也是賣座的嚇嚇叫阿 (  ̄ c ̄)y▂ξ   別因為過去的舊有包袱,反而讓整部電影導向失了自己的風格跟特色。


這樣就不算是真正大家所熟悉跟習慣的『J.J.亞伯拉罕』了! 鄉民們你說是吧  ^^"

 

 

--
『當我決定忘記憂傷,世界就會對我微笑』 『當我開始擁抱快樂,世界就跟著我快樂』

『當我決定擁抱自己,世界就開始擁抱我』  『而我就會擁有這個世界的所有美好一切』

 http://www.wretch.cc/blog/blueslovetw          LOVE 綺貞    by# blueslovetw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藍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